sud

【林方|叶乐】浮世绘(下)

有那么句话叫做情场失意职场得意。

几天之后林敬言拿着签约合同和一笔不少的签约金,一声苦笑心道古人诚不欺我。

张新杰作风严谨,定金是现金,当场数好之后装在厚厚一个牛皮纸信封里交到他手上,落手实实在在的分量,只能让人感叹霸图不愧为豪门。他现在正捏着那个纸袋子站定在房屋租赁的中介公司门口,结果身后匆匆走过来一个人,进门时不慎撞了他一个趔趄。

“对不起啊。”那人小声咕哝道。

 

“……”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。

“张佳乐。”他招呼了一声。


“林敬言?!”
张佳乐围着巨大的一条围巾遮住半张脸,略长的头发横七竖八地戳在外面。他低垂着头的样子显得有些神情恍惚,不过看到林敬言时眼睛亮起来,显然是一脸惊喜。

 “你来租房?”

“……你也是?”

曾经是多年的室友,彼此对对方的习性知根知底,一拍即合。最后他们合租了一间公寓,宽敞舒适设施齐全,重点是离霸图所在的写字楼只有一条街的距离。

房主很客气地说收拾一下,这两天就可以搬来。张佳乐建议趁早,天气预报最近有雷雨预警。于是第二天下午,林敬言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,同张佳乐一道搬进了他们的新家。

 

一直收拾到天黑,窗外开始电闪雷鸣。张佳乐收拾东西时三心二意,时不时的朝窗外瞟一眼,这时颇有些得意地看着他:“我说的吧?”

“是是是。”林敬言看看战场一样鸡飞狗跳的客厅,头疼的厉害:“那么神算子张先生,不介意明日再战吧?”

 

累得很了之后反而不容易睡着,林敬言侧躺在床上,外面的炸雷一个接一个的,隔着厚重的窗帘发出刺激鼓膜的沉闷巨响。

他就着手机看了一会儿电子书,觉得眼睛有些疼,想了想,退出阅读软件切到手机QQ。

方锐从上次之后就没有和他再联系过,这些天事情又多,鬼迷神疑原来一直置顶的头像拉了好几页才找到。

林敬言编辑了很长一段话,最后又一个字一个字的删除掉,重新打了四个字:

“请你吃饭?”

手指停在淡蓝色的发送键上,悬而未决了很长的一段时间。

房门砰地一声被推开。林敬言手一滑,手机摔在地板上发出一声沉重的钝响。

林敬言郁闷地把身首异处的主机和电池捡起来,抬头看见张佳乐抱着枕头可怜兮兮的站在他门口,头发乱成一蓬,身形单薄像个苍白的幽灵。
“老林啊,我睡不着。”


林敬言咳嗽一声说合着你还怕打雷啊张佳乐。

张佳乐炸毛了。“你去看看就知道了!”
林敬言去了一趟张佳乐的卧室,回来同意了张佳乐的借宿,顺便对他的幸运值表示了哀悼。张佳乐卧室的窗户只挂了薄薄一层纱,被外面的闪电映的雪白透亮如同白昼。

最后这次机缘巧合的借住顺势演变成了一场久别重逢的夜谈会。张佳乐大约是憋了太久的缘故,一个没忍住就开始向林敬言大倒苦水,吐槽叶修的种种不是。
“……老林我和你说啊,叶修那家伙,虚胖脸,大烟鬼……作息不规律,昼夜颠倒,成天吃泡面……张嘴就来嘲讽人,简直不能跟他消停点过日子!……哦对了他还有个旧情人,连那人的账号卡都不给我碰一碰!”
张佳乐把叶修说成那样一无是处,林敬言觉得十分不能理解他的审美。

“既然叶修这么的……额,不合你意,你为什么不忘了他呢?”


张佳乐怔了一下,安静了好一会儿。

“可我就喜欢他,有什么办法。”他说。
“再说,好不容易才喜欢上一个人,真要就那么忘了,总归有点儿舍不得。” 

林敬言没说什么,对张佳乐的话倒是深以为然。

面对感情,再聪明的人,也会犯犯糊涂。
张佳乐是这样,他自己又何尝不是。

 

“哎呀烦死了烦死了。”张佳乐把脸埋在林敬言的床垫里,开始转移炮火。“老林啊,不然就说说你呗?”
林敬言大概说了说他和方锐之间的事。

 

“我觉得还可以再抢救一下。” 

张佳乐听完之后,特别正经地点评道。林敬言刚想虚心求教该是怎么个补救法,就被张佳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走了手机,组装完毕之后按下开机键。

半分钟后,张佳乐悲愤地把手机甩给他。

“我靠,老林你玩儿我呢?!”

 

“……我没有啊。”林敬言有些莫名其妙。

“你刚刚说那个人叫鬼迷神疑是吧。丫刚刚给你留言了你自己看!”

张佳乐把手机塞给林敬言。他接过,忽然想起刚刚大概是手滑顺手按下了发送键。

林敬言仔细地看着屏幕上闪闪亮亮的那一行字,看了两遍。

 

“好啊林大大=3= 上回的菜不错,这次想吃猪肉炖粉条和小鸡炖蘑菇。”

 

闪电炸出的白光依旧,雷声却渐渐的远了,冬雨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来。层层迭迭的,敲打着窗玻璃。

是谁在敲打我窗,是谁在拨动琴弦。张佳乐翻了个身子背朝着他,充满怨念的哼哼了两声。

 

第二天晚上,林敬言十分歉意的告诉张佳乐:

“我脱团了。”

 

“靠!”张佳乐的第一反应简直像点了火的炮仗。“为什么我手里多了火把和汽油?烧烧烧烧死你们!”

林敬言忍着笑,拍了拍张佳乐的肩膀。

“加油。”他诚恳地说。

 

 

事实证明,征服一个直男并不是多么困难的事情。

 

“咳咳……这几天我想了想,那啥……如果是你……好像也不错。”
那天晚上,方锐一直若无其事的低头扒饭,直到碗空了才清了清嗓子抬起头来,脸上有一丝可疑的红晕。
“搅基就搅基吧!会包饭的吧林大大!”

看着方锐真诚而热切的眼神,林敬言嘴角抽了抽,决定回去买一本菜谱,从基本功开始学起。

转眼到年关岁末,林敬言这厢桃花正旺,张佳乐的红鸾星依旧蒙尘。

元旦前夜,林敬言看着打算在家里宅成一顶蘑菇的张佳乐,叹了口气,拉他去了兴欣。
以及后来的事详见正文【。



年后的一场雪下得尤其的大,走起路来嘎吱嘎吱的脆响。

 

“老林老林,你到了没? ”

张佳乐的声音还伴着稀稀拉拉零落的鞭炮声:“再晚你家点心就要冻成冰糕啦!”

 

“快了快了。”林敬言已经下了的士,正一手拿着手机看地图,按着张佳乐给的那个农家乐的地址深一脚浅一脚的在雪里艰难跋涉。

前方忽然爆出一小簇火花来,信号弹一样给他指明了方向。

拐一个弯,前面的雪地里站着一样高却一胖一瘦的两个人。
论理其实张佳乐要瘦一些,可他是南方人,怕冷,裹得像个粽子样,看上去整整比叶修肿上一圈,正拼命地朝他招手。叶修在他旁边站着,两手插在大衣口袋里,一脸懒洋洋的笑。

“方锐呢?”他走到两人面前,掸了掸身上的雪片,问道。


“嘿林大大?”
他转过脸来,毫无防备的被雪球糊了满脸。
方锐蹦蹦跳跳的过来,抱住他的胳膊,笑得那叫一个天真无邪。


林敬言摘下眼镜来,慢条斯理的抖了抖上面粘着的雪,眯着眼朝方锐笑了笑。

“哟,世风日下哦。谁家这么不知避讳,大冬天也冷得很,不如支个火把烧一烧。”

叶修走过来的时候,他们刚刚分开不久,两个人都有些缺氧,面对叶修的垃圾话都缺乏战斗力。

“林大大?”方锐拍拍身上的一点碎雪,清了清嗓子,唱道:

“你想不想堆个雪人?” *

“……卧槽方锐你一大把年纪还唱这个,节操呢?”张佳乐表示自己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。

“节操都打包送给我家林大大了啊!”方锐真诚的道。

“不止节操,贞操都给了吧。”叶修在一边风言风语。

 

林敬言弯下腰捧了一捧雪。

叶修啧了一声,“乐乐别理他们,我们走。山的那边有老婆孩子热炕头等着我们。”
“靠!叶不修跟你说了多少次了,不许叫我乐乐!还有谁和你老婆孩子热炕头了!”

叶修和张佳乐走远了。

“方锐大大,一起走走?”林敬言看着身边的人漆黑的眼睛和藏不住的笑意,慢悠悠的道。

“走走呗。”

身后的屋舍里缀着些暖黄的灯火。十里雪色共炊烟,共裁成一幅温暖的、有着人间烟火的画面来。
他们并着肩,走入暮雪深处。 

 

FIN.

 



*即《冰雪奇缘》里那首:do you wanna build a snowman 的中文版

 


评论(8)

热度(51)